英國智慧財產局新專利服務將於2024年上路

英國智慧財產局(UKIPO)於2023年5月17日新轉型計畫,包括2024年啟用之新專利服務,以及新舊服務項目之改變。

 

一、新專利服務

UKIPO將開發應用程式介面(API),讓IP軟體供應商能將其產品無縫連結至UKIPO的新系統,使顧客直接從他們所使用的IP軟體獲取UKIPO的各項服務,進而提供更快速且流暢的使用者體驗。

 

依UKIPO所規劃的時程,新服務的啟用預計分為三個階段:

 

(一)2023年9月:新專利服務試行階段

新專利檢索服務將提供顧客在檢索專利上更多選擇,包括利用關鍵字、智慧財產權所有人、註冊日期、智慧財產權狀態進行檢索,並能存取檢索紀錄,追蹤所關注的專利,並建立個人專利日誌。

 

此外,UKIPO將會開始試行新專利服務,提供少數顧客先行試用。UKIPO並開放有意願參加者以email進行報名。

 

(二)2024年春天:新專利服務啟用

新專利服務將提供給所有顧客使用,服務項目包括:

  1. 全新數位專利申請案服務:顧客可自行選擇文件提交的順序,存取申請案草稿或重新進行編修,並可在任何時候查看申請案的狀態。
  2. 全新顧客帳戶服務:顧客可在同一地點,管理並追蹤其所擁有的專利,並可立即更新線上帳戶資訊。
  3. 第一批API將開放使用:IP軟體供應商的產品,可直接連接至UKIPO的新系統。顧客可從其所使用的IP軟體,透過API檢視其專利組合、申請中的專利申請案,或更新專利資訊。

 

(三)2025年秋/冬:商標與設計服務、數位聽證與法庭服務啟用

商標及設計將於2025年納入檢索服務,讓顧客可一站式檢索英國的所有智慧財產。

 

二、其他服務項目之轉變

(一)新服務啟用後,現行的EPO電子線上申請系統(Electronic Online Filing,簡稱eOLF)將逐步停用。2024年春天起,eOLF系統將不再受理PCT申請,新的國內專利申請案以及申請中之PCT申請案則仍有3個月的緩衝期間,可透過eOLF進行維護。2024年夏天以後,隨著eOLF除役,所有向UKIPO遞交之申請案,均需透過新服務進行申請。

(二)未來顧客提交專利申請案,除了須分別上傳專利說明書的每個部分,如描述、申請專利範圍、圖式,附件也須以.odt或.docx格式上傳。

(三)顧客可選擇是否為其所在組織指派超級管理人(super administrators)。這類管理人負責建立或移除組織的IPO帳戶,並控管組織中可檢視客戶資訊或申請案之成員。

(四)為響應新數位服務,紙本文件將全面撤換。

 

相關連結: https://www.tipo.gov.tw/tw/cp-90-923817-3e474-1.html